中国男女手球队出访俄罗斯训练比赛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卢奇体育中心手球训练馆,中国国家男女手球队目前正在俄罗斯高级教练团队的指导下挥汗如雨地进行着训练。中国手球协会主席王涛亲自挂帅坐镇督导。他们的目标是明年的巴黎奥运会资格赛。

这也是中俄两国元首亲自宣布和启动的2022-2023年中俄体育交流年框架内一项重要的中俄体育合作项目。

手球在欧洲是仅次于足球的热门项目。手球比赛在2004雅典奥运会全球收视率位居所有28个比赛项目中的第2位,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手球比赛全球收视率也高居第3位。俄罗斯是手球强国,其男女国家队曾多次夺得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其女队曾摘取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金牌、2021年东京奥运会银牌。

中国手球历史上曾取得过辉煌成绩,但近十多年来中国手球的发展陷入低谷。2018年,曾经的亚洲手球第一门将王涛临危受命,出任中国手球协会主席,意欲在这个备受瞩目的世界体育集体球类项目上,找回中国应有的显要位置。但是这几年由于新冠疫情的肆虐,给中国手球的进取之路平添了诸多的困难。

2021年,在体育总局的指导下,在国际手联的推动下,中国手球协会与俄罗斯手球协会开始接触,双方通过多次友好地沟通探讨,于2021年11月达成全面合作意向并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内容包括组建中俄手球战略工作组;成立中俄东方手球联盟;选派不同年龄组国家队球员交流比赛;选拔年轻球员赴俄罗斯高水平俱乐部联合训练并参与俄罗斯联赛;合作举办俱乐部手球比赛;为教练员举办培训进修班;举办青少年手球文化交流活动;俄方协助创办中国手球学校;共享媒体资源以提升手球运动宣传及商业价值;推进反兴奋剂领域合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