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自流平起鼓问题!

无论是铺装PVC塑胶运动地板,或是安装运动木地板时,都有可能会遇到地面不平整不能铺装的情况,水泥自流平则成了修补地面的主要方法之一,水泥自流平是由水泥、粘结剂和多种活性成分组成,跟传统的水泥相比,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合理的可施工与自流平时间、快速干固等特点。但同时也会因各种原因而出现空鼓、开裂的问题,很人困扰不已。那么造成自流平起鼓开裂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造成水泥自流平表面开裂、起鼓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基层、材料、施工、养护等问题。基层问题主要体现在地面起砂严重、基层强度不高、基层开裂等方面。遇到这样的情况,需要先进行补缝,即将不规则裂缝切割开槽,将切割缝里的废浆清理干静(裂缝表面必须牢固、清洁、无松散物),然后使用修补剂进行修补,再用刮刀将多余的料刮净,表面压平即可达到修复目的。

自流平主要使用缓凝的原理,在自流平加水之后倒入地面,并向基层渗透,空气湿度过低的情况下,自流平表面的水分蒸发较快,容易导致收缩不均匀,从而使得自流平表面开裂。所以自流平在施工过程中,可在自流平基层泡入大量的水来补充因自流平反应而损失的水,就可以避免开裂。

基层清理不干净、界面剂使用不当都有可能造成自流平表面失水过快,从而产生干缩裂缝,所以,在选材时,一定要严格谨慎,只有经过严格甄选过的材料,质量才更靠谱,同时也能更有效地减少自流平地面出现空鼓、开裂的情况。

当然,自流平施工也要严谨,自流平厚度越厚,其压力也就越大,起鼓开裂风险也会加大。若是自流平水泥厚度超过5.0mm就容易出现开裂起鼓的情况,这是由自流平收缩膨胀所致的,施工中可将自流平施工厚度保持在5.0mm以内,这种膨胀收缩造成的内应力尚不足以造成自流平直接起鼓。

施工前要先检查好地面干燥、干裂的情况,确保地面的平整性、湿润度和硬度,一定要给基层充分浇水湿润,不可过早的在地面找平基层上涂刷水泥浆结合层,否则在后续操作中,所刷的水泥浆容易风干硬化,不但没有粘结力,反而起了隔离层作用,从而导致地面起砂,也容易造成自流平起鼓,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为了把水泥自流平的能力发挥到更好,也为了尽量避免后期出现起鼓、开裂等问题,大家在地板铺装前务必做好自流平工作,切不可因小失大。